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养成教育】鸿鹄养成教育之自省、读书、感恩

【发布:林安齐 | 投稿:侯旭峰 | 发布日期:2021-06-04 】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人本身就是个矛盾体,只有通过不断地自我反省,才能拨开迷雾,找到正确的方向,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因此,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开展这次关于“自省吾身,常思己过”的素质教育养成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我院学子能够更好地明确自我定位,做到既不目空一切,也不妄自菲薄。在不断地自我审视当中,反省己过,提高个人素养和综合能力,日有所进,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次活动中20级各班级准备“自省本”与“自省箱”,每位同学发一本“自省本”,在本子上进行每日反省记录,对当下的一天进行反思总结,并且在新的一天改正自我的不足。同学们匿名投递自己认为有所学习有所得的“自省箱”。其次,每周开展一次的自我反省茶话会,同学们分享了在一周自我反省中,个人身上发生的变化。

在自我反省茶话会上,同学们抽取“自省箱”中的纸条,进行讨论并且发表了个人看法,进行自省,反观自我,有何不足?

自省是一种懂得为自己负责的人生态度,也是一个人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人生漫漫,很难会有人于花花世界中静守己心,而自省能够帮助同学们不停地调整前行的方向,守得初心,同时,在不断的自省中,作为当代青年一辈的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进一步强化在推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成就个人梦想的意识,共筑美好河山。

其实对我们青年人来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读书,读书不仅可以学习专业知识,还可以提高我们自己的文学水平。所谓“书读百遍,其意自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在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培养学生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吸取人类优秀文明的精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读书活动,解决低年级学生学习方法不得当及对大学环境不适应、学习目的不明确等问题。通过读书,同学们既学会了思考,又学会了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今后更好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名著分享,各班同学利用晚自习时间,每班每周三排5名同学进行名著、好书的分享

分享者从整体入手剖析书籍,通过PPT的形式与同学分享书中精彩的部分,有动作表演的甚至请同学上台进行了表演。还有的同学把书的内容划分,做成海报的形式给大家讲解,并且做了读书手册,记录下读书美好时光与同学们分享读书时的心情。

在分享过后,同学们对5名推荐者进行了班内投票,选出了最优推荐者,活动结束后为各班的最佳推荐者、最佳读书推荐会班级进行颁奖。

我们读了很多书,但其实世上有一部永远都读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母爱是一种无私的情感,她是一幅山水画,洗去铅华雕饰,留下清新自然;她是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她是一阵和煦的风,吹去朔雪纷飞,留下无限春光。身为子女的我们对母亲只有永远报答不完的恩情。当享受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时,我们并不能看到父母工作的辛劳,当享受城市的便利时,我们并不能看到工人的劳作。光明中的你只知道火焰,但执灯的人却在无言地忍受黑暗,去想想是谁在为你执灯,他们值得你真诚的感谢。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观看了关于母亲的短片,在观看完影片之后,同学们一次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并且做了笔头的记录,相信这次活动可以对同学们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在回到宿舍后,和母亲打一次电话……

我们感恩生活,是因为它不仅赐予我们希望的种子和温暖的清风,更因为它向我们展示树木顽强生长的过程、清风勇敢奔腾的身姿,来激励我们要在人生路上,辛勤播种,御风而行,像杨绛先生、钱锺书先生一样,活出豁达洒脱的姿态。知道谢每一粒种子每一缕清风,也知道要早起播种和御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