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养成教育】品书香百味,诵古今智慧

【发布:林安齐 | 投稿:侯旭峰 | 发布日期:2021-05-12 】

正如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所说,“文学就像炉中的火一样,我们从人家借得火来,把自己点燃,而后传给别人,以致为大家所共同。”文学本就是古往今来各个学术流派的智慧所融合在一起而流传至今的产物,人们在品读着前人的著作时,同时也在不断留下自己的足迹和见解。对此为了培养同学们对于阅读的兴趣,锻炼同学们善于思考的能力,给与同学们一个展现自我和锻炼能力的舞台,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了“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能够利用起课前十分钟的空余时间,以演讲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在学习上、生活上的理解和感悟,从而引起其他同学的思考和共鸣,起到一起讨论一起进步的目的。本期是“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开展的第十期。

本次的“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的主题,便是围绕着我国的“第五大发明”汉字的魅力所展开的。什么是汉字的魅力呢?正如汉语言文学20404班的黄志磊同学所说:“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见证了华夏文明数千年来的沉浮,经久不衰,源远流长。也正是在这些无尽的岁月中,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和不屈的意志,逐渐和汉字融合在了一起,成为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积淀在现代活的体现。”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无数的事物都在不断的进行迭代升级和进化,新事物不断取代着旧事物,而汉字凭借着它独一无二的精神内涵和民族意义,依然牢牢屹立在历史的顶端。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相信同学们在一笔一划中,也定能感受到那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无数文人墨客的绝世风华。

而在汉语言文学20401班的扬琴的眼中,汉字的魅力并不仅仅只在于它所代表的的精神内涵,更在于汉字的本身,在于其的情调和押韵平仄之间。“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寥寥几个意象的堆砌,便可以在观者的脑海中形成一幅生动寂寥的画面,使其在一瞬间便仿佛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而这种含蓄而内敛,平淡却蕴藏丰富内涵的诗歌,也正是汉字能创造出的独一无二之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仅仅只是阅读书籍,而不去对其中内容思考和分享的话,无论阅读量再怎么庞大,终究只是空中楼阁般,有其形而无其质。本次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乐于阅读、善于倾听的能力,也通过与同龄人分享这种形式,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通过日积月累的锻炼,同学们一定能够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行为习惯,收获成功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