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养成教育】线上自习室——自主学习之创意设计学习第一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巍月 | 发布日期:2021-01-21 】

为贯彻我校养成教育体系精神,引导同学们激发来自日常生活的创意意识,培养创新意识,开发同学们的潜力,发展个性同时提高自主能力。寒假期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开展创意设计学习活动,激发同学们对事物的理解。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奇书。《山海经》具有非凡的文献价值,对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话等的研究,均有参考。其中的矿物记录,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文献。《山海经》影响很大,也颇受国际汉学界重视对于它的内容性质古今学者有着不同的认识,如司马迁直言其内容“余不敢言也”,如鲁迅认为“巫觋、方士之书”。现大多数学者认为,《山海经》是一部早期有价值的地理著作

图片中都蕴含了山海经里经典的异兽和符号,《山海经》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地理、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相关内容在内的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板报,每张板报都各具特色惟妙惟肖,让人一眼认出此画所指为山海经。

年又称年兽,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恶兽。相传古时候每到年末的午夜,年兽就会进攻村子,凡被年兽占领的村子都遭受到残酷的屠杀,头上的犄角就是武器。人们利用年兽的三大弱点,放爆竹(会吓坏年兽),贴春联,驱赶年兽的进攻。为了防止年兽的再次骚扰,放爆竹、贴春联渐渐成为节日习俗,春节由此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之一。

在年的海报中我们看到了过年的习俗,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也看到了大家对2021年的愿望,将自己的愿望寄予在海报里,方式新颖独特焕然一新,色彩适当令人印象深刻。

通过本次鸿鹄养成教育学社的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通过自己的想象创新出自己心中的海报,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也丰富了大家的暑假生活,更传达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创新活动的热爱!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主题的精彩内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