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养成教育】我院2020级学生观看新生报告会视频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巍月 | 发布日期:2020-11-04 】

为了认真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大一新生端正学习态度,确立学习生活目标,增强纪律观念,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20年11月2日组织大一新生观看由张德江校长主讲的“养成好习惯是人生最大的财富——2020级新生报告会。”

张德江校长分别从“送给大家十两礼物”“大学生活的几个要素”“学校开展养成教育我们怎么做”和“持续激励自己”这四方面为基础开展此次报告会。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开始的时候,都能够树立好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使之成为强大的前进动力。把握自己、珍惜今天,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同时,坚定自己成长的信心,拥有乐于吃苦和吃亏的精神,培养对学习和生活的兴趣和做人大度、做事执着的两大主流性格。以信取人,学会感恩。最后张德江校长对同学们寄予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成人、成才、成功!

通过张校长高度总结大学生的生活学习核心“大度、坚持、勤劳、乐观”,为新生明确了学习与进步方向。同时,他深入大学生的内心,例举身边小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新生理解“大度”“搓而不倒”的重要性,让新生不再被“琐事”所累,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与挫折。同学们纷纷受到了极大的感触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将谨记张德江校长的话,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人间大学

——观2020级新生报告会有感

这场演讲对于初入大学的我来说听完是有诸多感触 。

是的,即使是离了家或者认识新朋友们都让我感觉到大学生活的新鲜,似乎我终于获得了所谓的自由。

但断断两个月就让我忽然感觉到这种生活的索然无味,以前活着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可能到我真的来了之后,就发现自己好像短暂性的失去了人生的下一个大目标,内天都感觉自己过的很空很糜烂,但今天听了校长的演讲,我仿佛才从安逸的大梦里惊醒,是啊,即使是成了名义上的“成年人”,其实我还是有许多幼稚无聊的想法存在,还没准备好独当一面,还没形成各种方面上的独立思想,不敢尝试新鲜事物,也害怕遇到下一个挫折苦难,只是没人在安排我必须要去干吗干吗了。所以我才会突然像失了触角的蜗牛一样失了方向。

今日听了校长的演讲,我突然明白,自己应该设立小目标,应该勇于实践,处理好个人,处理好与别人的关系,懂得宽容讲礼貌,人际关系很重要,等等等等,我仿佛回到了从前中学时期,那些无知岁月里老师嘴里念念叨叨的词汇。

果然对于一个处在社会中的人来说,这些做人的道德和基本准则永远都是最重要的最应该去培养的,无论多大,无论是否被定型,我们要做的永远都是这些。“努力的人他一定会有好报”“挫而不倒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能坚持到最后,就是自己的英雄”。树立好心态和价值观,认真学习,只有知识能渡我到对岸,只有风浪能载我愈战愈勇,说好英语,考该考的证书,用自己的力量减少父母的负担。

可以打四年游戏迟到早退,不加任何组织社团,啃老,浑浑噩噩的度过,还是说,积极竞争学生会,泡图书馆,考研过四六级,考下教师资格证,到底是哪种人生更值得我们去活。人生最后悔的不是从来不做,而是我本可以。我并不希望让自己后悔,我不想做一个废人,我想做一个好人。不是有多优秀,但至少能满足自己,不是有多光芒万丈,但也想要与众不同,想变得勇敢想积极向上。

就像校长所说,我们应该定小目标然后努力实现,应该脱离舒适圈和依赖性,为了我们自己和一切爱我们的人,我们应该懂分寸识大体,做一个真正有理想的年轻人,就像是每天耀眼太阳,不一定总是闪亮的但一定总是温暖的。尝试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将心比心,我不喜欢的事情不强加在别人身上,谨言慎行,不要招惹不必要的麻烦,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改掉万年的拖延症。世界在前行,流光从不等人,我们并不一定非得是最好的最积极的,但我们绝不应该低人一等,从现在开始改变吧,有方向的去奋斗吧,你是低三下四兼职也好,你是早起背下30个单词也罢,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在奋斗,无论怎样,要记得自己是在前进中,最重要的是感受自己真的在往前走。

 

观2020级新生报告会有感

昨天,我们在教室里观看了张德江校长讲话的视频,令我感触很深。初入大学的我很是迷茫,经历了高三的我们,对大学的生活很不适应,没有了那十二节课的约束,也没有了高中班主任的管教,大部分时间都与要自己去规划,自己去学习。但是在听过张德江校长的讲话之后,我突然觉得不迷茫了,觉得自己有了目标,有了方向,让我要朝着自己想要的去努力。

大学是人生很重要的阶段,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我们会在这个地方学会知识,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锻炼自己的性格。我现在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些规划,我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利用好每一天,就像张校长所说的,要课前好好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多去参加集体活动,多去实践让自己得到锻炼。要在学习之余也要好好锻炼身体,有个好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所以我在此奉劝各位大学生,一定要好好吃饭,要有个好身体!

我们初来乍到,要多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投入更多经历与同学们沟通和交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处理好关系提高人际沟通能力,避免走更多的弯路。

每个人都应该设计属于自己的人生,因为青春,所以激情,想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并且乐不知倦的追求;因为青春,所以梦想,带着父母的期盼,也带自己对未来的理想。

日子一天又一天的过去,我们应该一天比一天优秀。不为证明给别人看,只是为了证明给自己看!证明自己是可以的,证明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我们要养成好习惯,让梦想成为现实。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主张,好习惯的培养最好是心理还很清新。不论多大,还是要养成好习惯。诸葛亮先生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好养成好习惯,必须从一点一滴开始养成。持之以恒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不要搞下不为例,关于这点,美国心理学家詹姆士说的很好,每一回破例,就像你辛辛苦苦绕起来的一团线掉到地下一样,一会手滑放松的线,比你许多回绕上去的还多。养成习惯真的很重要!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我们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新生的到来给学校增添了新的活力和朝气。本次报告会的开展,为新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翻开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