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团日活动】“心怀光明,奋勇向前”——长春光华学院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林安齐 | 投稿:侯旭峰 | 发布日期:2021-06-29 】

正如“国母”宋庆龄女士所说,青年是革命的柱石,是革命果实的保卫者,是使历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为了弘扬五四奋斗精神,激发同学们骨子里所隐藏的民族热血,激励同学们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奋勇向前,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21年5月6日在第三教学楼各个学习园地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主题学习会议。本次学习活动由各班团支书主持,全体团员到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各班团支书对各位到场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鼓励,并带领着全体同学一起合唱共青团歌。在简短的开场过后,便正式进入本次学习活动的主题,通过品读诸多优秀的弘扬五四精神的优秀文章和观看爱国主义视频,一起学习和体会五四精神的社科精神内涵。

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便是关于1919年五四青年运动的文章和新闻报道。随着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中国在国际上蒙受了巨大的耻辱,北洋政府的妥协和不作为,更是把这个摇摇欲坠的国家推向了更加危险的境地。但就在这样的处境下,中国的知识分子们并没有妥协,而是在废墟残骸中支起一面伟大的旗帜,以民主和科学之名,号召全社会的人士团结在一起,共同反抗这一系列屈辱的条约。而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中华民族骨子里的民族魂和热血获得了真正的觉醒,从李大钊先生到陈独秀先生,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前仆后继,为之付出了自己所有力量乃至生命。这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在各个视频和演讲结束之后,团支书们把同学们按秩序分为了数个小组,以方便同学们互相就本次学习活动展开思考和讨论。正如其中一位学生代表所说,青年是整个社会之中,最积极和最具有生机的力量,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都牢牢把握在青年人的手中。而五四精神就像一个永不停息的接力棒,将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手中传承下去,不断改造创新,绽放出照亮世界的光芒。

会议最后,由各班团支书做出总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前我国最迫切和最大的理想,而伟大理想的实现需要具有劳动精神的奋斗者、践行者、推动者。作为具有五四精神传承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便是新时代的筑梦人、追梦人、圆梦人,我们要在不断的实践和奋斗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成为国家的栋梁,时代的弄潮儿。加油吧,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