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青马观影】“铁血铸军魂,舍己保家园”——文学院组织团员青年观看电影《建军大业》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巍月 | 发布日期:2020-06-22 】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为增加文院学子的使命感与信念感,坚定爱国信念,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文院学子观看电影《建军大业》。

《建军大业》这部影片主要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发起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后,创立了自己的人民军队——中国工农红军,武装夺取政权,实现国家统一的故事。影片以1927年南昌起义为主线,秋收起义为辅线,讲述了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积极开展创建中国人民军队的探索和实践红色经典故事。这些革命先驱们当时都非常年轻,在他们风华正茂时就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浴血奋战,探索革命道路在烽火岁月中无悔地奉献出青春乃至生命。

同学们自行观影过后,纷纷在群中表达自己的想法,19级新闻班的同学何丽敏表示,通过看这次电影,我深刻体会到革命政权的来之不易,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用那些革命义士的鲜血换来的,是那么的来之不易。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一切,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发扬党的精神,坚信革命理想和信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工作并做好本职工作。在利益与金钱眼前、在困难、艰苦眼前,想一想为革命事业,在南昌起义、在战争时期牺牲了的先烈们,想一想在和平年代里英年早逝仁人志士们,难道还有什么阻止不了,还有什么困难是不能解决的吗? 影片从生活出发,成功地塑造了周恩来、朱德、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艺术形象。十分注重形象地表现几位领袖人物的独特经历和个性。如周恩来的稳健、果断、血气方刚、富有革命牺牲精神;朱德的憨厚、沉着、有勇有谋;贺龙的倔强、爽朗、对党的忠诚等。通过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前委会与阻挠起义的张国焘之间的斗争,表现了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于斗争的大无畏气概。这一切都是我们更加崇敬、热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的伟大品格和精神,鼓舞我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看完影片,作为一个大学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应该坚持正确的方向,汲取追梦力量,学习科学精神,汇聚成行动,真正为人民服务。铁血铸军魂,舍己保家园,新一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携手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