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组织建设】时光荏苒,初心不负——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工作历程回顾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0-05-04 】

时光荏苒,岁月穿梭,随着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间,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101周年。

无奋斗,不青春。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主义理想信念,时值“五四运动”101周年到来之际,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将不忘初心,回顾2019年5月——2020年5月期间团总支组织、参与的各项工作,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希望在之后的团总支工作生涯中,可以继续初心不负,砥砺前行。

下面,请跟随我的脚步,一起来回顾欣赏一下这一年来,文学院团总支工作的那些高光时刻!

为使当代大学生更好的了解历史,纪念五四精神。由共青团长春光华学院委员会主办的长春光华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团学“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于2019年4月29日13:30分在长春光华学院艺术剧场举办。在本次表彰大会当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荣获五四红旗团总支,文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丹老师上台领奖。

为弘扬共青团五四精神,充分展现我校青年学生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结合我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于2019年5月7日18:00在艺术剧场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征文颁奖典礼。各校、院级领导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到场参会,本次活动结束后,获得了校内上下一致好评。

为推进共青团改革, 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加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青团建设,我院于6月19日下午18时在三教409开展了团支部培训。此次培训不仅使18级各个班团支书对“智慧团建”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知,而且对“智慧团建”系统的操作进行了良好的解读,实现了团建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同时更好的推动我院团总支系统化一体化建设。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从严治团的要求,推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青团的自身建设,推动我院数字团务服务信息化系统的发展。2019年6月19日,由我院团总支主办的“智慧团建远程培训”的活动在三教409举行。

2019年7月12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红色筑梦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倡导同学们要积极踊跃参加爱国教育活动。“重走抗联路”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深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实践之旅,使同学们近距离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对东北抗日联军抗争历史的认知。

一代人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建设祖国,我们用青春拥抱日益昌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响应团委的号召,加深同学们对祖国的了解,更好的挥洒我们的青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年9月8日中午在第三教学楼教室开展以“青春告白祖国”的主题团日活动。

为推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优良学风建设,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分享暑假所收获的经验并及时掌握我院假期4+X作业上交及完成情况,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各班级于2019年9月9日中午12时在第三教学楼各教室召开暑假“4+X”作业交流会。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更加理解了假期作业对同学们的意义,从多方面锻炼自己、充分发展自己的能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年9月18日晚18点在各班级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九一八”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九一八”事变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影响。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作业的监督与检查,把学生作业管理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管理工作,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各年级同学共同努力下,文学院“4+X”优秀作业评选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按照班级推荐、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经过评审,为我院学生作业质量起到了示范作用。

为适应“大数据”时代来临,培养新的互联网思维模式,使共青团融合互联网思维,推动自我变革,开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转型之旅,推动“智慧团建”是校园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为此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年9月22日下午在第三教学楼409开展了团支书智慧团建培训大会。通过本次会议,各班团支书在了解智慧团建重要意义的同时,也学会了智慧团建操作的流程,收获颇丰。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了加深同学们对祖国的了解,更好的挥洒我们的青春,建设我们的祖国,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响应院团委的号召,于2019年9月22日晚18点在19级各班级教室展开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奋斗热情,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拼搏奋斗,展望未来。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部署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年9月24日在第三教学楼404以及19级各个寝室,开展了“青年大学习”活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心,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激发高校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2019年9月26日中午,由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青春告白祖国·光华为您添彩”主题画卷创作活动在长春光华学院南区篮球场举行。70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要努力学习,苦练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激发我校青年学子爱国热情与见证祖国七十年的航天科技发展,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于国庆节前夕组织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走进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长光卫星,领略长光风采,光华青年永远铭记长光卫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用美好青春告白伟大祖国。


为使同学们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在国庆节到来之际长春光华学院于2019年9月28日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丹老师带领我院学生代表们参观南大营旧址陈列馆。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激发我院学生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梦”不断奋斗的热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提升共青团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于第三教学楼四楼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70年文化长廊”活动。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增强荣誉感。

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学期团总支工作部署会议于2019年10月10日中午12时在三教410举行,本次团总支部署会议的召开,树立了团总支学生干部规范的工作作风,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方向做出明确指导,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学生品德修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年10月11日18时在三教409开展了近期学习筑梦工作部署会议,通过此次活动,促使同学们在学习中坚定信念、在活动中升华理想、在实践中承担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年10月10日18时在第三教学楼409教室开展“回首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主题活动,本次活动进一步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奋斗激情,用自己的行动为新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贡献力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青年大学习”行动,增强青年团员政治意识,我院团总支于10月14日在第一教学楼第3阶梯教室举办“青年大学习”宣讲会。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党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不断树立大理想、开阔大视野、明确大目标、形成大格局、富有大智慧,时刻将自己前途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

为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于2019 年 10月 14日晚18时,在三教409召开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的学习会,本次学习会议的召开,为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同学们朝着时代新人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同学们建设正确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同学们的爱国信念。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上讲话的理解,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把爱国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2019年10月16日举行了学习筑梦活动,并召开了分享交流主题班会,19级全体同学参与本次主题班会。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我们的伟大祖国和党有了全新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思想觉悟,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大学生要时刻将自己前途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9级班委于10月16日19时在第三教学楼405开展抵制宗教侵蚀渗透青年讲座。通过学习,同学们对宗教的实质及邪教的危害有了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起了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为培养优秀团员骨干,提高团员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促进党团建设,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年10月22日晚17时于第三教学楼401教室召开团支部换届部署会,本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换届工作的宗旨和方向推动了团员青年的成长,提高了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于2019年10月23日晚18时组织各班级召开团支部换届大会,本次换届大会的召开,为各团支部注入新鲜力量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在长春光华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从参加团代会的团员审查、差额选举到会前培训都做了充足的准备。通过这些前期的准备会议,再三确认团员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以及团代会产生的流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作出最充足的准备。并在会后,组织召开学习会议,组织文学院团员青年,深刻学习团代会精神,更好的为共青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文学院团总支于2019年11月起组织19级团支书,录制了为期14期的青年之声FM,旨在通过声音,让同学们从各个层面,充分的了解共青团,热爱共青团,增强团员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的大家措手不及,疫情期间,文学院团总支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开展了以“新冠肺炎”为主题的系列团日活动,同学们从新冠病毒的科普、发展现状、防护措施等各个方面展开讨论。本次团日活动的召开,使同学们对于新冠病毒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增强了防护意识。

文学院团总支于2020年4月9日起至今,每星期开展一次学习筑梦线上讨论活动,围绕当下时政热点,展开实事讨论,旨在通过学习筑梦线上学习课堂的开展,让团员青年们做到,足不出户观天下,接触到更多的社会热点,引领青年新风尚。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时值疫情在家特殊时期,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致敬疫情逆行者,传承五四青年路,线上主题活动”。通过朗诵、书法、绘画、征文等多种形式,于2020年5月起,进行了为时9期的线上活动,传达五四精神,传递抗疫情怀,争做五四爱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