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学习筑梦】“致敬疫情逆行者,传承五四青年路”——文学院五四青年节线上主题活动第五期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0-05-08 】

2020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来得猝不及防,许许多多90后95后乃至00后,都肩负起了抗击疫情的重任,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青春,在逆行中绽放!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为了致敬疫情逆行者,传承五四青年路,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于2020年5月8日开展了五四青年节第五期线上主题活动。

本期的活动主题以征文为主。本次五四青年节特别活动已经开展,在学院内就引起强烈反响,截至今日,文学院共征集到多篇优秀的主题作品,本期我们将为大家展示一篇征文作品《五四精神,传承你我》。




五四精神,传承你我

82年前,一代热血青年为了爱国的目的走到了一起,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并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一幅中国历史上辉煌壮丽的篇章。也许历史已遗忘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姓名,但五四先驱们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以及他们作为青年一代所坚守的“以社会为己任,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却永远将为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传颂、继承、提升和发扬。

82年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五四”已物化为不灭的火种,穿越时空,从20世纪的那一头传到了21世纪的这一头。而当这火种传到我们的手中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问一声“我们如何才能无愧于五四精神?如何才能无愧于新时代的要求?”作为一名年轻大学生,我认为,首先体现在对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这一代在改革的春风中成长、在明亮的教学楼内学习,享受着充裕的生活和发达的科技,我们是幸福的、幸运的。面对新时代,我们的责任更大,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事迹,今有农垦职工“白加黑、五加二”的忘我工作态度。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的抱负和家乡的实际结合起来,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将手中的五四火炬化作骄阳,为家乡的美好画卷增添一抹艳丽的色彩!衣带渐宽,无怨无悔!

  1.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学习放在首位,要立足长远,提高文化,学以致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要坚持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自己,要坚持以和谐社会荣辱观规范自己,使自己真正走在不断奉献,不断成长,不断绽放人生价值的金光大道上!

  2. 要巧干实干、争创一流。我们,要勇于正视困难,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做到善于思考,勇于尝试,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三创精神。让青春,在事业的发展中放出夺目的光彩。

    对五四价值的丈量,可是看做是现实的一种映射。五四运动作为一个时间点,90年的距离也许带给我们渐行渐远的感觉,但是其揭示的自由、平等、民主、科学的观念,是足以勾画出一幅当代中国公民社会的精神蓝图。让我们一起接受五四精神的传承,让我们的青春在新时代的光芒下绽放美丽的色彩!昨天,属于沥血的名流;今天,属于拼搏的勇士;明天,属于一颗颗进取的心灵!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传承“五四


如文章所说,五四精神,传承你我!正处青春的我们,有激情,有活力,有责任,有担当。文院学子们,让我们一起,用奋斗做青春的底色,用青春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