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学习筑梦】“致敬疫情逆行者,传承五四青年路”——文学院五四青年节线上主题活动第四期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0-05-06 】

寒来暑往,大雁南飞。不知不觉间,百年时光已逝,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已经过去,时值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致敬疫情逆行者,传承五四青年路,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带领文院学子于2020年5月6日举办了五四青年节线上主题第四期的活动。

本期活动以征文为主。截至今天,文学院共收集记录了许多优秀的与本次主题相符合的征文稿件。本期我们将为大家展示出一篇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19411班的沙显彤同学撰写的原创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五四赋并序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沙显彤

时维皋月,岁在庚子。目极八荒,年临九域。适逢五四之期,盖忆先民之志。时也将帅无能,军不素肄。以家国为罹殃,以干戈为儿戏。

攘臂冲冠,身临刀兵;纸诉国觞,遥想风雨。见青岛之危, 闻巴黎之耻。故人犹在,埋骨无它乡之别。时序未殊,极睇有风景之异。泄江河之器局,览山川之俊势。乱云飞渡,青峰杂起;振怒风云,抑扬天地。骈阗丈夫之躯,磊落英雄之气。人事代谢,魂兮往矣。客怀激荡,共倾江甸之杯;搦管含毫,自命山阴之笔。

仆星驰一介,四海男儿 。博涉经书,长怀文史。里传其狂,朋讶为逸。托形骸于风月,蔽尘寰于山水。困守穷庐,委身一隅。自愧自省,绝视听于今朝;亦狂亦歌,赋风骚于兹日。凤凰欲鸣,堪作九霄之声。鲲鹏振翅,可待凌云之举。落落吾徒,非无鸿梁之心;潇潇谁人,欲禀成汤之始。

忆彼时,残垣断壁;看而今,玉阙琼楼。煌煌盛世,熠熠神州。翰林有比德之人,班旅无纾难之忧。文士彬彬,武军穆穆,千古一阅,能几风流?

壮哉吾辈!驭飞龙于青天,掣长鲸于碧海。

春秋之景依然,而江山异代。

前有古人,今成来者!

于是为诗曰:

已废江河万古流,此身独去看神州。

休向史书嗟世事,明朝未是鲁春秋。



五四火炬,经久不灭;五四精神,薪火相传。立志、奋进是时代赋予新青年的使命与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党的使命与担当,面对疫情,我们不退缩,不逃避。致敬逆行,勇敢逆行。传青年之鸿鹄志,承五四之爱国情,中国青年,终将在磨难与历练中,巍然屹立与世界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