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百年党史上的今天 5.26

【发布:林安齐 | 投稿:侯旭峰 | 发布日期:2021-05-26 】

1933年5月26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影响下,爱国将领冯玉祥、吉鸿昌(中共党员)、方振武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冯玉祥任总司令,方振武任前敌总司令,吉鸿昌任前敌总指挥,并通电全国,主张联合抗日,收复失地。中国共产党在1932年11月成立张家口特委,并陆续派宣侠父等许多干部,支持冯玉祥抗日。抗日同盟军得到全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很快发展到十万多人。从6月到7月收复多伦、康保、宝昌、沽源等四座县城,全国各界爱国人士为之振奋。但由于遭到日蒋夹击等原因,同盟军处境日益困难。8月14日冯玉祥离开张家口。9月底至10月中旬同盟军遭到失败。方振武被迫流亡国外。吉鸿昌避往天津,后被国民党逮捕,在北平英勇就义。


1938年5月26日—6月3日


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论持久战》讲演。讲演全面分析了中日战争所处的时代和中日双方的基本特点,阐述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持久战总方针,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回答了困扰人们思想的种种问题,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1943年5月26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五月十五日《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会议作出决定,完全同意解散共产国际,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曾经获得共产国际许多帮助,但很久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即能够完全独立的根据自己民族的具体情况和特殊条件,决定自己的政治方针、政策和行动。共产国际的解散,将使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心与创造性更加加强,将使党与中国人民的联系更加巩固,将使党的战斗力量更加提高。


1987年5月26日—30日


全国整党工作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5月26日,薄一波代表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作《关于整党的基本总结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报告,宣布历时三年半的全国整党工作基本结束,指出:这次整党是有成绩的。总的说来,全党在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四个方面,都比整党前有了进步,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的状况,已经有了改变。报告总结了整党的主要经验和教训,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五点意见。


1997年5月26日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它是党中央指导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议事机构,主要职责是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情况,协调解决精神文明建设主要是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有关问题,总结、推广、交流先进经验。


2017年5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