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主题党日——“国士无双”钟南山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0-05-03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中华民族战胜了不可计数的洪水、干旱、瘟疫、地震、战争等灾难,在血泊中成长,在困苦中前进。多难兴邦,绝地奋起,中华民族将灾难作为砥砺伟大民族精神的磨刀石,孕育和磨炼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为了更加深刻的学习领悟这一精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四月的主题党日组织学生党员观看纪录片《钟南山》。

《钟南山》以钟南山极为朴实的一句话:“我想来想去,只不过还是个医生”拉开序幕。纪录片通过对钟南山和他的家人、秘书的采访,更多的人了解到钟南山院士参与抗击“非典”SARS疫情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所遇到的艰辛。很多首次公开的影像资料,也从另一侧面展示出钟南山践行了“要坚持真理,要讲真话,对的起病人”的人生信条。更令大家感兴趣的是,一些钟南山生活中的片段也出现在纪录片《钟南山》中。无论是参加歌咏比赛还是坚持每天锻炼,钟南山都以认真的态度面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了后辈。

观看完纪录片党员们表示“我敬佩那面对元朝高官诱惑誓死不降的文天祥。我敬佩那面对弹尽粮绝仍坚持抗日的杨靖宇,我敬佩为了大局扛起炸药包的董存瑞,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英雄,都值得我们敬佩。可我心中的英雄,还有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在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充分表现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强不息、不惧艰险的奋斗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关怀人类、厚德载物的仁爱精神。4月4日清明节,国旗半垂,警报长鸣,山河呜咽,举国同悲。14亿人以最崇高的哀仪,表达对牺牲烈士的崇敬,对逝世同胞的缅怀。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宝贵、人生的尊严和民心的力量,更坚定了全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激励和14亿人民凝聚的磅礴伟力,中国必将战胜疫情,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