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以笔为援,以文抗疫”主题诗文战疫情征文活动 第一期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0-05-07 】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趋严峻,举国上下共抗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既然处处是战场,那么人人就都应是志愿者。经学院商议,决定以这样一个形式声援武汉——举办“以笔为援,以文抗疫”主题诗文战疫情征文活动,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进而赞颂疫情防控一线英雄们的英勇壮举,记录抗疫战斗中的点滴感人事迹,讴歌大美,书写大爱,为祖国凝聚力量!

此活动受到我校领导高度认可以及各个兄弟学院师生的鼎力支持,作品体裁包括散文、诗歌、纪实、故事等,目前已陆续收到投稿五十余篇。由于篇幅有限,投稿量较大,特设立此专栏分期择优推送,如有疏漏,还请赐稿作者海涵。

——“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敝庐。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情嫌简不嫌虚。”所有关于新年的诗文里,我最喜欢这一首,总觉得他说的不仅仅是新年……

让我们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用文学作品鼓舞士气,传递真情,凝心聚力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加油!为祖国助力!祝愿祖国和泰安康!


下面是部分投稿作品分享给大家: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2020刚刚到来,却在刚刚开启就让我们措手不及,突然爆发的疫情、灰暗的天气,病毒的肆虐、人们不知所措的焦急。我不能用抒情的文字,来描述这场冠状病毒的侵袭,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寂静的春节。

武汉城已经封闭。雨夜的灯火就像流泪的眼睛,在为每一个倒下的生命哭泣,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寂静的春节。但是全国人民从未放弃,从武汉病毒感染以来,全国人民积极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所有人都心系武汉,在为他加油。

有着“坐在家里就可以为国家做贡献”的朋友圈,虽然看似搞笑,但是却体现着每个人在国家危机面前的临危不乱;有着抖音平台上中小学生为武汉加油的视频;有着每天在同学群里组织着每日签到的班长和老师;有着专人守在村口的自觉行动;有着赠送口罩的好心人士;有着逆向行驶去往武汉的护士;有着为带着防护装置而剪短长发的医生;有着共产党员来换班的感人举动;有着每天带着尿不湿的医护人员;有着出征武汉的各地支援志愿者和医生。

因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他们甘愿放弃迎来送往的欢欣,坚守在长江边控制疫情的蔓延,减少对芸芸众生的感染。

只要穿上白大褂,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最朴实的愿望。2019年12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隔离病房开始收治患者,护士们每一个班至少4个小时,这4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一个班下来,护士们都是一身汗,回家更是成了奢侈。 面对肆虐的病毒,他们毅然走入战场,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

“其实我也很害怕,但我必须装作成熟的样子冲在一线,给患者活下去的希望!”武汉一名医生,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的一线,尽管害怕仍然勇敢。白衣天使们的付出也赢得了网友的敬意,他们纷纷留言“致敬白衣战士!”,“愿所有奋斗在前线的医生平安归来”。

全国各地英勇的战士,为无数生命写下顽强的意义,他们的奋不顾身,义无反顾让我们相信,即使面对病毒的感染,甚至死亡的威胁,最终的结局也一定是大爱无敌。

041840904 王佳淇

战魇


庚子将至,草木皆兵。

华夷锦绣,魇魔肆虐。

然炎黄人,风华绝代。

举国一心,众志成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杏林白衣,前赴后继。

国士无双,焚膏继晷。

严阵抗击,以渡灾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他乡游子,拳拳之心。

不遗余力,略尽绵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誓守家园,以待光明。

樱花重开,共襄盛世。

如凰涅槃,盎然新生!

17404金江明


赳赳中华,共赴国难


这一年才开始,好像全世界就一直在提醒着你,学会珍惜。

当所有人都还沉浸在恭贺新春的喜悦中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武汉爆发了。短短几天内,遍布整个中国版图。在普罗大众逐渐意识到病毒的严重性时,一批批医生护士已经踏上了征程。年三十,本该阖家欢乐的日子,他们无畏困难,毅然决然奔赴武汉,舍小家,救大家。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许多平凡却伟大的身影浮现了出来。有的在媒体的曝光下,让全网为之动容,当然,也有更多的人,默默地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支援武汉。一点一滴的付出,汇成一条温暖的爱河,萦绕在每个中华儿女心间。前段时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事迹感动了不少网友。他是一位渐冻症患者,但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至始至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疫情残酷地摧残着患病的人们,容不得丝毫的拖沓与懈怠。“雷厉风行”是同事们对张定宇的评价。张定宇的急性子,是因为生命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自从得了渐冻症以后,张定宇的双腿肌肉开始萎缩,全身都会慢慢失去知觉。他意识到,必须与时间赛跑,还必须跑赢。因为这样才可以在病毒手中抢回我们的同胞。无数通电话,无数件突发状况,并没有打垮这位坚守在前沿的战士。在抗击疫情的这些天里,张定宇2点刚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继续战斗。虽然双眼布满了血丝,但他的眼神却比任何时候还要坚毅。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定宇的双腿越来越使不上力,上楼也变得更加艰难。每当有人问他腿怎么了,因为不想麻烦同事,他都搪塞说是自己的膝关节不好。他生性乐观,从不叫苦,全院没有一个人知道,他僵硬的双腿,是因为渐冻症。

男儿也有柔情时。张定宇的妻子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却不幸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一天到晚连轴转的张定宇,实在是分身乏术,根本没有机会去探望他的妻子。谈及妻子,生性乐观的他,却流下了泪水,“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所幸的是,张定宇的妻子在用了抗毒药之后,病情有所好转。张定宇也怀着赤诚之心,继续为大家服务。渐冻症并未“冻住”这位战士炽热的内心,他选择了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灾难无情,人间有情。待乌云散去,繁花与共。我们定会相聚武汉,吃上一碗热干面,真挚且热烈的活着。

0418409 张钰


长夜终止


天边暗淡的星灵 还在找寻着黎明

天灾人祸瘟疫欺瞒 悄悄潜伏的绝望

八位前驱的悲哀 被压制的声音 被捂住的口鼻

花甲之年 再批征袍 治愈大地的病

巾帼英雄 不输须眉 绝不抛弃的爱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凝聚人们的心

空荡的广场 无形的绝望 无望的黑夜

白衣天使们的出现 医者仁心 妙手回春

天边骤然绽放的光芒

不同的地点 同样的心情 同样的目的

中华儿女慷慨解囊

天使守护前方 自有坚强的后盾

日夜生产的工厂

八方意汇合 涓流便化作江河

虽然百挫千折 怎堕豪情放声长歌

虽然前路艰难 怎愿黑夜笼罩长空

十日的医院 不计代价的建设

百亿的钱财 不惜代价的救援

这上下五千的底蕴及沉淀

岂是区区瘟疫所能击破

纵悲惘 这一路英魂绽出

书几冊 不知青史怎研磨

纵然长空仍黑 但再过不久

黑夜终会化作黎明 我坚信

041740211邵丽丽




惊醒


只见一个人开着一辆满是尘土的面包车开进了花花海鲜市场,轻手轻脚的打开了车门,下了车,踩在布满污水的地上,不一会走到了一家卖海鲜的店铺前,他像是熟客一样,拍了拍店中一个穿着条纹格字T恤衫的肩膀店员说道:”小张,还是老样子四只小飞鱼。”,店员皱了皱眉头说道:“李哥,我们大老板刚说了最近警察查的紧,不让我在进货了,就还剩两只不太精神的了你要不要?”李哥一听行吧行吧都给我吧。于是小张就转身掀起了后面的帘子走到了屋子的最深处随即向右走进了一间房间从里面拿出了一只笼子,笼子里面是两只奄奄一息的蝙蝠,小张带上手套驾轻就熟的将笼子里的蝙蝠拿了出来装到了一个泡沫箱子里交给了李哥,李哥接过箱子并打开箱子拿出其中一只蝙蝠左看看右看看然后又把蝙蝠放回了箱子里,随即对小张说道下次来了好的货给我打个电话。小张好像没听见似的,他被那只被拿出来的蝙蝠狰狞的面部表情吓到了,丝毫没有意识到李哥已经开着面包车离去了。天色也已经黑了,反应过来的小张意识到不会再有什么客人了,就走进了店里,把卷帘门拉了下来,在店里的躺椅上躺了下来,不一会就进入了梦乡。

睁开双眼小张发现自己已经不在海鲜店里了,小张发现自己被绑在病床上正在被带着口罩护目镜和身穿防护服的医生抬上了救护车,小张想说话却发现自己很难发出声音,肺里好像有一团火。小张只听到车上的医生说没办法了,新型冠状病毒太危险了,这位病人已经进入重症期了,医院的重症看护病房已经爆满了,我们已经很难救他了,旁边一个医生说道回去再说吧,救护车不一会就开到了医院,小张被推下了车,他看到去医院的人从医院里面排到了马路上,小张被医生抬到了医院五楼的呼吸病房101号病房,小张并没有马上被抬进去,他看到医生们先是从病房里抬出一个身上已经盖上了白布的人,并且已经和他并排了,这是医生揭开白布,看了看病历说道,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例感染者李强,疑似吃蝙蝠而感染,从感染到死亡只有三天。因为他全城一半的人都被感染了,现在还没有任何特效药。小张听到这里突然想起来,李强吃的蝙蝠不就是他卖给他的吗!随即小张不忍心再看李强就把头转向了另一边,他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他看到五楼呼吸科的大厅到处都是盖上白布的担架,他好像疯了一样的喊到不是我干的!不是我干到!喊着喊着他感觉到一阵巨痛。

再次睁开眼小张发现他被摁在了床上,双手被带上了手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