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防疫青春线,志愿有我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防疫责任和控疫义务践行在第一线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0-02-12 】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开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蔓延。面对着日益增多的感染人群,许多人毫不犹豫的选择与病毒进行抗争。在这场防疫的持久战中,有医生,有军人,有普通市民,还有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始终秉持着“人定胜天”的信念,在各个不同的城市,在每一寸土地上,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教育厅及市委关于防控的部署,积极动员,科学防控,通过号召一批青年志愿者开展防疫控疫,从而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坚决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院青年的大爱与风采!

让我们一起贴近他们这份沉甸甸的爱心,一起为武汉加油!

01 志愿者——徐璐篇

以爱之名·驰援武汉

徐璐,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任长春光华学院华星志愿者协会主席一职。面对远在千里之外情况不断变化的武汉。既然不能去疫区支援,那她便用温暖的爱心搭建一座连接武汉疫区的桥梁。1月25日,她开始筹集善款,通过线上招募,带领全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捐款,向武汉驰援。此外,她还通过长春光华学院表白墙投稿,从而号召其他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一起参与进来,截至到1月26日,共筹集 780元。每一笔善款都带着温柔的爱意,全都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武汉,微小却充满着希望。

积极响应·不畏艰难

武汉疫情爆发之后,当她得知洮南市共青团委正在招募志愿者时,便义无反顾的报名成为了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为自己的家乡与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通过线上培训,她学习到了相关的知识与注意事项,并于2月4日下3点在南下穿入口开始了第一次的防疫志愿工作。面对随机分配的小组,面对陌生的面孔,却没有丝毫的距离感,志愿者们彼此帮助穿戴红色的马甲与袖标。就这样开始了一次一次对入市车辆的登记工作。她说:“如果问我怕不怕,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当得知疫情扩散的消息,真的是慌乱与镇定一起涌上心头,慌乱这让人不知所措的天灾,镇定是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相信国家的力量”

她认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一位中国人都有着一腔热血,虽然许多的志愿者都来自各行各业,但是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控制疫情的传播。同时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进来,贡献更多的的青春力量。

疫情挡不住真情,艰险止不住前行。作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严寒中,她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祖国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02 志愿者——苏煜晰篇

她是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的苏煜晰,在校担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干事一职。在此次疫情的志愿服务中,负责线上新媒体宣传工作小组中的排版工作。

看到武汉疫情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她毫不犹豫的报名了。1月27日,她正式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由于家乡所在地处在偏远的农村,她报的岗位并没有分派到工作。于是,在1月29日,她再次申请其它工作岗位,并申请成功。然而,家乡所在地实在偏远,即使申请到两个工作岗位,却仍然没有分配到工作,她心急如焚找到志愿者群管理员,寻求办法,主动请缨。

她知道,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具备专业的技能和对于本次疫情的详细了解,不可以凭着一腔热血盲目行动,所以她积极参加线上学习,线上答题。

没有工作岗位她就自己寻找工作机会,她说:“我是一名大学生,我能为国家做的不应该只是呆在家里,我可以用我的力所能及帮助到别人,这样,我会觉得特别高兴。”当线上新媒体宣传工作小组开始招募时,她在自己会的工作领域里积极报名,最后担任了四组的排版工作。

她说:看到防疫志愿者群里大家积极报名,深刻感受到了大家对抗病毒的决心,很多志愿者由于排班原因可能都没见过面,但是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大家相互鼓劲,相互关心,会在群里发“注意安全,平安归来”。在一个小的集体里感受到了民族凝聚力!

03 志愿者——孙小涵篇

她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13班的大一学生孙小涵。她认为,从志愿者活动中收获快乐是每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心愿,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她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身在疫情重灾区的救援人员分担一份责任,为身边的亲人、朋友守护一份健康。

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态势,让无数医护人员、军人、志愿者都冲到了一线,当她看到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次疫情付出,便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她加入了青年防疫志愿者团队,被选入网络宣传组,负责拍照和宣传志愿者的事迹。

她说:很荣幸能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是当一群志愿者的力量汇集在一起的时候就力拔山兮的气势,不可阻挡,也许我没有一线的防疫志愿者们那么辛苦,但我一定会做好自己的工作,哪怕贡献没有那么大。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次困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我院在防疫控疫过程中,坚持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部署、积极防控为纲要,切实引导广大志愿者以奉献有为的情怀和同频共振的行动,来为战胜冠状病毒、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需求,志愿者一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让我们共同应对疫情,携手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